号: 003187632/202302-00006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成文日期: 2023-02-24 发布日期: 2023-02-27 15:28
文  号: 3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关于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政策咨询机关: 宿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办公室 政策咨询电话: 0557-3026400

关于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宿州市政府信访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3-02-27 15:28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8

关于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各县(区),市直有关单位、有关企事业单位:

2023年,宿州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紧扣“贯彻二十大、落实新条例、开创新局面”这条主线,以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落实年活动为抓手,引导全市各单位、各机构,把全面学习贯彻好《条例》精神和内涵,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落实好信访工作的重中之重。经研究决定,从现在起至年底,集中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年活动,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条例》宣传要求,结合我市信访工作实际,制定本宣传贯彻方案。

一、总体要求

《条例》是我们党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制定出台的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各级各部门要着力拓展学习深度,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活动,推动干部群众深学细学,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和实践要求,以认识的提高推动行动的自觉。要大力营造学习宣传氛围,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迅速掀起《条例》的学习宣传新高潮,推进《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要结合实际,创新载体、多措并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依法规范履职,广大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在全市形成宣传贯彻《条例》的浓厚氛围,努力为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二、重点安排

(一)制定方案。各县(区)、园区,市直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条例》精神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学习贯彻计划和宣传方案,要强化动员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贯彻氛围。

(二)组织培训。市信访部门拟于今年5月,组织对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体信访干部开展一系列《条例》教育学习和培训,通过专家讲授、座谈研讨、案例分析、实战练兵等多种方式,对各县(区)党委政府、各单位各部门信访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和信访干部进行全员培训,确保能够准确把握《条例》的精神内涵和精髓要义。各县(区)也要运用多种方式,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把《条例》纳入市、县(区)党校教育计划和培训课程,推动参训人员准确理解和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基本原则和主旨精神,为执行好、运用好、贯彻好《条例》奠定基础,努力提高全市干部理解、掌握、运用《条例》的实战化水平,推动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开展研讨。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这次《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充分认识新修订《信访工作条例》的重要意义,要成立工作专班,结合当前信访形势和专业领域内的典型案例,对《条例》的学习贯彻进行深入的研讨,形成高质量的书面研讨报告。市信联办将对优质研讨材料中总结的好经验和好做法,提出书面表扬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和运用。

(四)开展普法宣传月活动。结合我市实际,充分利用会议、广播、板报、条幅、标语、宣传栏、宣传车、文艺宣传、网络媒体、送《条例》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月活动,推动《条例》进村镇、进街头、进集市等活动。更好地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利益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对多次重复访和重复投人员集中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面对面开展《条例》内容解读和信访法规宣传。

(五)加强督查督导。市信联办将对《条例》宣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包案领导和责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领会《条例》内涵,运用《条例》精神推动各类信访问题的妥善解决;各级各部门要利用《条例》宣传贯彻之机,对交办的事项开展会商会办、入户走访等工作,通过《条例》宣传贯彻活动,推动批量解决各类信访问题,不断提升信访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信访工作是市委市政府对各地各部门硬性要求和政治考验。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该项工作的全面推进,市、县(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对本系统的宣传贯彻力度,切实履行好部门主管责任。

(二)周密安排部署。各县(区)各单位要按照工作方案制定本单位贯彻落实工作方案,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统筹推进。要不断扩大宣传范围,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组织宣传,以做好《条例》宣传活动的深入开展推进年度信访工作,以年度信访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检验《条例》宣传活动的实际成效,在全社会营造和形成学法规、守法规、用法规的良好环境。

(三)严明工作责任。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要严格群众纪律和工作纪律,聚焦重点宣传贯彻领域,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市信联办将组织力量对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情况进行实地督导和督促检查,省、市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信访工作要点和考核范围,对开展不力的单位将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咨询电话:宿州市信访局,0557-3026450

宿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2023年2月24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7-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