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32/202005-00019 信息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成文日期: 2020-05-11 发布日期: 2020-05-11 10:30
文  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负责人解读】市政府信访局局长高杨解读《关于加强担当信访智慧信访效能信访法治信访满意信访建设的实施意见》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负责人解读】市政府信访局局长高杨解读《关于加强担当信访智慧信访效能信访法治信访满意信访建设的实施意见》

来源:宿州市信访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0-05-11 10:30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8

一、文件起草背景

2019年11月上中旬,市政府信访局抽调人员组成调研组,先后到本市砀山县、泗县,宣城市旌德县、广德县等地,深入乡镇(街道)、村组(社区)学习考察信访工作规范化、访调对接、疑难信访事项化解攻坚等工作。2019年11月下旬,市政府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杨带队赴上海市金山区考察学习交流,听取了金山区在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完善信访工作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经验介绍。围绕“人民满意窗口”建设、推进来访接待工作规范化、便捷化、效能化,努力实现群众“最多访一次”、创新矛盾化解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紧密结合我市信访实际,制定《关于加强担当信访智慧信访效能信访法治信访满意信访建设的实施意见》,并经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加强担当信访建设,提升信访工作制度化水平。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责任,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领导干部开门接访、包案化解,实行联合接访,强化督查督办,形成部门协调、上下联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二)加强智慧信访建设,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加强信访信息化建设,市、县(区)信访部门成立网上信访中心,为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增加2至3人编制。乡镇(街道)配备至少1名信访信息录入员,专门负责网上信访工作。健全网上信访工作制度,配齐职能辅助设配,建设“市县乡信访视频系统”。不断拓展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应用,稳步提升网上信访占比,提高“四率”和工作效能,切实减少重复网上信访占比,确保重复网上投诉占比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达到40%以下。大力推行市、县(区)领导远程视频接访,至2022年底,市领导远程接访比重达到40%以上,县(区)领导达到60%以上。依托信访信息化综合平台,充分发挥信访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强化对信访大数据的分析研判,为党委、政府掌握社情民意、指导工作、制定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不断提高信访工作服务党委、政府的质量和水平。

(三)加强效能信访建设,提升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市、县(区)信访队伍政治、能力、作风建设,全面推行信访网格化管理,加大信访干部的培养、教育、使用和交流力度。强化争先进位意识,每年2-3个县区进入全省先进行列,“三无”乡镇(街道)达到40%以上,“三无”村(社区)达到60%以上。进一步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完善工作链条,明确转交办、受理、办理、督查督办工作要求,切实规范信访事项办理,提高一次性办结率,最大限度减少问题积累、矛盾上行。

(四)加强法治信访建设,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市、县(区)委政法委员会做好协调督办工作,公检法部门做好衔接配合,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二是健全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机制。职能部门要建立健全依法分类处理工作机制、会商机制,逐年完善法定途径清单,确保分类处理清单全面有效施行,实现“分的准、办的好、不回流”工作目标。三是建立“双交办、双反馈”工作机制。进一步厘清职能部门与乡镇(街道)的权责,强化条块协同,整合力量推进问题解决。四是健全违法上访惩戒机制。公检法部门要加强与信访部门的协调合作,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对违法上访行为依法严肃处理。

(五)加强满意信访建设,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进信访事项化解提速增效,不断提升信访事项 “四率”和办理效能,上级交办、领导接访事项,确保按期办结率达到100%。国家、省、市交办的“四重”信访事项、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100%,息访率达到80%以上。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窗口,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服务流程、服务能力和服务效能。狠抓初信初访办理质效,加大积案化解力度,不断规范基层阵地建设,强化源头治理,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推进信访基层基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