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1122名干部奔赴乡村振兴主战场

发布日期:2021-09-06 16:44 来源: 拂晓新闻网 编辑:信访局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际需要,坚持选硬人、派能人,有序压茬开展轮换,推动全市374个村的1122名选派干部有序进驻乡村振兴主战场。

坚持先定村、再定人。结合县级领导班子党员负责同志“包乡走村入户”制度落实,各级组织部门会同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全覆盖深入乡村调研,全面掌握村“两委”班子、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以及乡村振兴工作需求等各方面情况,摸清选派需求,确定在继续保持向原359个脱贫村选派工作队的基础上,新增乡村振兴示范村和重点推进村15个。把不同类型村的需要、岗位需要与干部人选条件紧密结合起来,按照“需要什么样的人,就把那方面的人派过去”的思路精准配对,确保374个村每村都有由1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1名副队长、1名工作队员组成的3人工作队。

坚持三轮审核、尽锐出战,筛选最优秀的干将。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要求“把最优秀的干部拿出来”,先后分级分类制发通知和工作提示4次,明确提出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及身体健康条件关”等6个关口。各地各单位先行开展自审,召开党组(党委)会议集体研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征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单位纪检组)意见,相关材料经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备案。市委组织部即报即审,对各地各单位上报人选逐个过筛,凡不符合规定资格条件或素质不过硬的,立即反馈、责令调整,25名不符合条件或条件不过硬的人选被“退回”。5家单位联审,市委组织部会同农办、农业农村及乡村振兴等部门进一步审核把关,切实把政治素质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工作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作风扎实、不怕吃苦的优秀干部选派下去。

围绕选派干部有序轮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序衔接。制发《关于有序做好选派干部轮换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第八批选派干部到村后与第七批选派干部压茬1周左右时间,一对一交接工作、介绍经验。组织各选派单位领导、村“两委”干部分别与新选派干部谈心谈话,帮助尽快转变角色、融入集体。及时组织228名选派第一书记示范培训,重点学习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农村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内容,提高干部素质能力。同时,督促指导新选派工作队员围绕深化拓展农村基层党建“一抓双促”工程,从强组织、兴产业、优治理、促振兴等方面,广泛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全面分析本村主要问题和推进乡村振兴比较优势,及时制定任期目标和工作计划,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

坚持从严管理、贴心服务。强化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县乡党委日常管理、派出单位跟踪管理、同级组织部门备案管理、驻村干部自我管理等综合管理机制,完善工作日在岗、吃住在村,严格落实考勤、请销假、工作报告等制度。强化关心关怀,统一配备炊具、自行车等驻村“四件套”,妥善安排在村食宿、交通补助等各类保障,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疾病身故险,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选派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全面实行选派单位与选派干部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单位党组(党委)负责同志每年到村开展调查研究,协调推动工作落实,真正做到“一人选派、单位支持、全体有责”,切实让选派干部留得下、住得安、干得好。(宿组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