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 003187632/202104-00018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宿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成文日期: 2021-04-21 发布日期: 2021-04-23 17:56
文  号: 宿信联发〔2021〕2号 性: 有效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暂无
名  称: 宿州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宿州市“434”远程视频信访系统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策咨询机关: 暂无 政策咨询电话: 暂无

宿州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宿州市“434”远程视频信访系统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宿州市政府信访局 浏览量: 发表时间:2021-04-23 17:56 编辑:宿州信息公开028

宿州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关于印发《宿州市“434”远程视频信访系统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宿信联发〔2021〕2号

各县、区委,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宿州市“434”远程视频信访系统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宿州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

2021年4月21日

宿州市“434”远程视频信访系统建设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畅通群众信访诉求表达渠道,强化属地管理责任,促进信访治理模式的转变,着力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经研究,在全市范围内建设远程视频信访系统,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准确把握“事要解决、怨要纾解”的总要求,以实现信访工作“四最”为目标,以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为着力点,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以“434”工程为抓手(即做到四级覆盖,健全三项功能,实现四最目标),强力推进远程视频信访系统建设,全力聚焦持续推进信访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规范化,切实增强信访工作的公信力,实现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建设内容

(一)做到四级覆盖。依托“雪亮工程”,建立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视频信访系统,率先在县(区)信访局机关、市直20家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及埇桥区的20家区直单位、36个乡镇(街道)和 363个行政村(社区)建立远程信访视频信访系统;力争在2021年底前,实现全市5个县(区)、106个乡(镇、街道)、1323个村(社区)视频信访系统全覆盖的发展目标。

(二)健全三项功能。

1.智能接访。一是开门接访。乡镇(街道)领导值班接访时,同时开通所辖各村(社区)的视频系统,方便群众直接通过视频连线值班领导,实现“面对面”互动交流,“点对点”解决问题。二是预约接访。信访人可申请预约上级领导或部门解决问题,通过预约视频接访解决信访问题。三是移动接访。对“三跨三分离”信访事项或信访人在外地,通过手机APP,连接远程视频信访系统实现移动接访,方便群众信访,减轻上访群众的来回奔波。

2.智慧督办。一是日常督办。通过远程视频信访系统对各地、各单位的信访件进行日常督查督办。及时掌握各县(区)领导接访情况,强化领导接访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对远程系统的使用情况进行有效监管,确保远程视频信访系统使用的常态化。二是重点督办。对重点信访事项,通过视频会议及时约谈督办责任单位,听取责任单位办理情况汇报,分析具体情况,提出督办建议和要求。三是专项督办。对网上信访“四率”每月一督,确保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及参评率达95%以上。

3.智享办公。远程视频信访系统同时是一套高效的综合办公系统,全程电子化管理,具备多端流转、交互便捷的特点。可根据工作需要,对信访工作进行调度、会商、以及组织业务培训,可以大幅提升信访部门的综合协调能力,进而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一是定期调度。通过视频系统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通报信访工作进度,调度落后地区和单位,聚焦当前信访热点,指导、协调、督促各县区及相关部门依法依规、及时就有效地解决好信访问题,推动全市信访工作的均衡发展。二是会商会办。对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或领导批示交办的信访事项,由牵头单位或各地信联办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召开视频会议,会商会办,共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三是视频培训。通过远程视频信访系统可连接国家、省信访局视频培训系统,接受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组织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同时,依托434远程信访系统平台的丰富功能,可探索开展现场教学、情景教学、案例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提高培训效果,提升信访队伍的综合能力。

(三)实现“四最”目标。贯彻落实省信访局安排部署,创新工作模式,畅通信访渠道,积极推动“四最”试点工作。到2022年底,建立健全常态长效“四最”工作机制,确保“四最”工作目标实现。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远程视频信访系统建议对全面推动信访工作的重大意义。各县(区)党委政府分管同志作为视频信访系统建设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安排、亲自推动、亲自落实;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要把“434”工程作为信访稳定的主要抓手,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各级信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负责视频接访工作;信访部门要抓好具体工作落实,并明确一名负责同志跟踪督办。市信联办将按照时间节点对远程视频信访系统建设情况进行督查调度,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发现问题和不足,督促抓好整改,定期通报情况。

(二)坚持统一标准。一是场地满足工作需要。县(区)、乡镇(街道)两级群众来访接待中心要设立远程视频接访室;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要设立信访服务窗口,为远程视频接访提供必要的场所。二是有专人负责管理。市、县(区)、乡镇(街道)要配备2名远程视频接访联络员,实行AB岗,负责做好远程视频接访的服务保障工作,村(社区)至少配备1名服务人员,确保上下联通顺畅;三是内部布局科学合理。县(区)、乡镇(街道)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各功能区标识明显、设置科学,视频接访区域配齐必要的办公设备;村(社区)视频接访场所能够满足工作需要,配备移动的视频接访屏幕;市县乡村四级均要保证视频接访图像清晰明亮,声音流畅,确保远程视频接访运行顺畅。四是实行星级管理。依托视频接访,对“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实行星级管理,设三星级、四星级和五星级三个级别。评定从三星级起评,逐级评定,最高为五星级;星级评定后满一年即可申请更高级别评定,一般情况下,不得越级评定。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一是落实视频接访制度。市、县(区)党政领导在规定接访次数上,以视频接访为主,逐步增加视频接访比重。乡镇(街道)视频接访室确保每个工作日有1名领导开通系统,值班接访。市直视频接访成员单位实行领导值班接访制度,每月固定工作日在本单位视频接访室上线接访,各县(区)视频接访成员单位在本单位同步远程参与接访。二是加强督导调度。各地要及时组织召开远程视频信访系统使用情况的调度会议;对市领导视频接访批示交办的信访事项及市直部门视频接访事项的办理情况,采取视频督查、电话督查、实地督查、重点督查、随机抽查等各种方式进行督查,形成督查报告,上报市领导。对督办后仍不办理的,由市委政法委、市信联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等相关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进行实地督办。三是强化工作考核。对视频接访应用情况、市直部门值班接访情况和视频接访交办的信访事项办理情况、办理质量、办理效能等实行月通报、季考核,并作为加分项目纳入全市信访工作年度目标考核。对因工作不到位、不负责,造成影响的,按照安徽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及责任人的责任。

(四)加大宣传力度。各县区和相关部门要利用网站和相关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全面推进视频接访的宣传引导工作。一是制定工作方案。市信联办出台视频信访系统宣传方案,各县(区)及相关单位要制定视频接访工作方案,明确视频接访内容及领导接访时间。二是加强媒体联动。市、县各级新闻媒体、政府官方网站要开展宣传工作,利用报、台、网及新媒体平台,统一开设“视频接访”专题专栏,及时报道市、县各级视频接访情况,形成强大舆论宣传声势。三是加强社会宣传。市县乡三级要协调组织各相关部门单位及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采取宣传折页、LED屏、横(条)幅、广场大屏、电视界面、微信、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大力宣传视频接访;村级要张贴宣传标语口号,提升宣传效果,确保视频接访乡镇(村)会用、县区积极用、市级经常用,实现群众想用、干部真用、效果管用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