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信访维稳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01 18:09 来源: 拂晓新闻网 编辑:信访局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10月28日上午,全市信访维稳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调度盘点信访维稳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市委书记杨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研判形势、查摆不足、总结经验、固化机制,不断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启荣主持会议。市领导赵琳、许广斌、李红、任东、祖钧公、张海虹、刘天卓、时志远等出席会议。

会上,杨军充分肯定前一阶段全市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分析当前信访工作总体形势和存在问题。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杨军强调,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抓源头治理,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力争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常态化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阅批群众来信制度,统筹做好初信初访和积案化解工作,真正让群众“案结事了、事心双解”。要充分发挥信访工作专班作用,加强调查研究,形成有效举措,抓好重点领域信访治理,推动解决共性问题。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统筹运用行政调解、复议、仲裁等方式,化解民事纠纷、解决行政争议、规范司法行为,努力让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杨军指出,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调度,压实责任链条,完善考核体系,健全长效机制,培养锻炼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信访干部队伍,努力开创我市信访工作新局面,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王启荣指出,思想之弦务必时刻紧绷。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努力,把信访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关键之举务必精准有效。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办理好重点信访案件,从严打击非法上访行为,持续巩固当前信访工作成果。常态之策务必固化坚持。要强化工作体系,固化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方法,全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政治之责务必扛稳抓牢。要扛责任、抓源头、强督导,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会上,市领导张海虹、刘天卓、杨永春分别通报有关情况,宣读有关文件。各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信访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各县区设分会场。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市法检“两院”、各县区、园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区直、县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会。(记者 蔡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