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举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民法典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5-11 17:06 来源: 拂晓新闻网 编辑:信访局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根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全市法治教育安排,5月8日上午,全市习近平法治思想暨民法典专题讲座在市政务中心大礼堂举行。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利明作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史翔主持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琳,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等参加讲座。本次讲座作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王利明在报告中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这根主线,深刻论述了民法典的定位,并围绕民法典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解读。整场报告站位高、立意深,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事例详实、分析透彻,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对民法典地位作用的理解把握,进一步增强了大家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民法典在宿州落地落实,史翔强调,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持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民法典的职责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一以贯之做好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实施工作。要进一步细化落地实施,加快完善同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依法保障各类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全面提升民事案件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持续树牢法治思维,带头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带头遵守、维护民法典,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强化学习宣传,持续抓好干部教育,加强普法工作,创新形式载体,将民法典作为“八五”普法工作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宿州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记者 谢文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