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四级书记抓信访”推动信访矛盾减存控增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18-09-17 14:57 来源: 宿州市信访局 编辑:信访局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5月31日,全市“四级书记抓信访”推动信访矛盾减存控增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对全市“四级书记抓信访”推动信访矛盾减存控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成旭主持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德泉总结部署相关工作。

    谭作钧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各地区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准确把握我市信访工作形势,增强“四级书记抓信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底线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维护好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好转,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谭作钧强调,开展“四级书记抓信访”推动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三年攻坚行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具体行动。市县乡村四级书记要认真落实“四级书记抓信访”工作要求,以责任落实推动三年攻坚任务落实。要坚持“一把手”真抓真管,把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作为应尽之责、分内之事,做到四级书记具体抓、抓具体,深入抓、抓深入,层层抓、抓层层,绝不允许击鼓传花、无果而终。要坚持党政同抓同责,在党委的统领下,各级政府部门要明晰职责、完善政策,统筹协调解决突出信访问题,做到亲自包案、亲自接访、亲自研究。要坚持全市上下齐抓共治,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都要担负起各自职责,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谭作钧强调,要坚持标本兼治、减控并重,确保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成效。要聚焦突出问题,着力集中攻坚,勇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推动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到位。要做耐心细致的群众工作,把解决信访问题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起来,加大对生活困难群众的救助帮扶力度,解决好他们的实际困难。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加强法律政策宣传,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正确行使信访权利,在全社会形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要加强督促检查,完善矛盾源头预防化解机制、实绩考核机制,为推动信访矛盾减存控增提供有力保障。

    谭成旭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传达贯彻会议精神,严格对照主要任务和根本要求,确保“四级书记抓信访”任务要求传达到位、领会到位、落实到位,全力以赴打好信访矛盾减存控增攻坚战。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担好信访工作主体责任,担当负责,动真碰硬,以硬的作风硬的举措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推动全市信访矛盾减存控增三年攻坚计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突出问题和目标导向,切实做到妥善化解、精准化解、有效化解,切实把群众诉求解决好、把群众权益维护好、把群众情绪疏导好,推动全市信访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市领导王强、刘维木、温雪琼、郝明、杨耀威,市检察院检察长吴喆出席会议。市民政局、人社局、国土房屋局党委和瓦房店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市委各部门、市法院、市直及中省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记者 刘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