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远县:被占用多年的排涝沟,修复了

发布日期:2022-08-24 16:53 来源: 安徽省政府信访局 编辑:信访局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公共排涝沟被人私自填平占用,这事让怀远县唐集镇翟陈村村民欧某芹纠结了不少年。
欧某芹与其他几户村民的农田,同在村里一处叫九亩田的地块。地块东侧原有一条集体排涝沟,方便村民排涝和灌溉。当年土地二轮承包后,该沟渠却被村民欧某国填平并耕种,影响了周边村民生产。
“没有排涝、灌溉的沟渠,我们地里的庄稼怎么活?不能你一个人得利,我们遭殃。”为此,欧某芹等农户多次就排涝沟问题与欧某国交涉,但欧某国说:“我又没占你们的地。”欧某芹找来村干部评理,欧某国一样不予理睬。
欧某国不愿退让,有的村民也不想多生事端。欧某芹一直不服,多次信访,“公家的地本就不该被私自占有,更何况他的行为还造成了别人的损失。”
今年2月,怀远县要求对欧某芹信访事项进行重新调查。怀远县相关负责同志实地走访调查案情,由相关部门对翟陈村土地情况进行勘察,发现欧某国私自占用排涝沟行为属实。
“我们当时就研究了整治意见,针对欧某国占用集体排涝沟的实际情况,镇政府与县水政监察大队联合向欧某国下达告知书,责令其在规定日期内自行整改。”唐集镇党委书记尚元泰介绍,鉴于欧某国逾期不愿整改,唐集镇组织人员、机械将被破坏占用的水利沟渠修复。
问题解决不是终点。针对前期工作中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推诿扯皮等问题,怀远县相关部门也进行了反思。“本来是小事情,很容易解决。但我们前期对群众诉求重视不够,没有深入了解实际情况,导致群众利益受损。”怀远县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在化解信访案件的同时,该县举一反三,就压紧压实信访责任采取了一系列新举措。
针对信访事项,怀远县要求村(社区)书记摸排走访后“一签字”,乡镇包片领导干部上门了解案情后“二签字”,乡镇主要负责人约访谈心后“三签字”;县级包案领导确认化解稳定责任,乡镇主要负责人确认兜底处置责任,乡镇分管负责人确认牵头领办责任。“实施‘三签字三确认’工作法,确保接访下访不走过场,努力让信访事项解决在早在小。”尚元泰说。

(来源:安徽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