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两联接访”彰显城市温度

发布日期:2022-02-22 17:32 来源: 省政府信访局 编辑:信访局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近日,合肥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开展“两联接访”活动,集中倾听群众心声,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在网上网下引起热烈反响。不少群众和网友称赞,合肥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

“两联接访”彰显城市温度

“两联接访”即市党政主要负责人联合接访、市县两级联动接访。这次接访活动,呈现出“四有”特点。一是有力,市里组成33个组分组接访,各县市区、开发区主要负责人在属地接访,全天共接待上访群众700多批1300多人次。二是有序,上访群众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登记信息、依次进场,接访过程平稳有序。三是有理,对群众诉求,能够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需要进一步研究的,依法依规依政策给予明确答复。四是有情,在不违反规定的前提下,对特殊群体特殊关照,让政策执行既显刚性、也显柔性。

这次开门接访中,各级领导干部耐心细致地沟通,真诚及时地回应,获得了上访群众的理解。不少人心怀委屈而来,心平气和而去。他们说:“领导放弃周末休息,来给我们办事,真的很感动。”“跑了两个多月的事情,今天终于解决了。”……看到新闻的网友纷纷留言:“暖哭,合肥是一座很有温度的城市。”“中午领导和群众一起吃面包,活动真的很用心。”“老百姓需要这样的活动,希望坚持下去。”……

一句句感慨,一条条留言,折射出合肥不仅可以用发展“速度”惊艳世人,也可以用城市“温度”温暖人心。这种温度,在一次次纾困解难中,点燃了失望者的希望,唤醒了悲观者的乐观,激发了丧气者的勇气,也拉近了党群干群之间的距离。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对领导干部党性原则、为民情怀、能力作风的综合考验。这次“两联接访”是合肥市各级领导干部依法依规、将心比心做好信访工作的一个缩影。新形势下,社会矛盾错综复杂,信访问题既有新动向也有老难题。各级各部门应该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改进信访工作,更好地为群众解“事结”、化“心结”。

其一,要常态接。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市、县两级每月都要至少安排一次领导公开接访活动,真正变“接访为结访、绝不允许截访”。其二,要精准接。根据访情问题类别,分专题安排分管同志接访,以便更有针对性和更有把握地破解问题。其三,要创新接。没有政策要创新政策,没有办法要再想办法,同时尽快提高网上信访的受理率、办结率、满意率,让群众不出门就能使问题得到解释或解决。其四,要有效接。越是“疑难杂症”,越要难中求成,防止一推了之、一拖了之、一糊了之、最后不了了之。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每位领导干部都要把老百姓当家人,把老百姓的事当自己的事,用心用情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合肥温度”情暖万家灯火。

(来源:合肥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