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听证 评曲直 抚民心 --淮南市寿县信访听证工作初见成效

发布日期:2018-10-16 15:28 来源: 宿州市信访局 编辑:信访局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寿县在办理信访事项过程中,引入信访听证做法,工作中注重程序完备,资料齐全,敢于亮相,力求公开、公平、公正,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9月19日在县国土局会议室,寿县组织召开两场涉及国土资源管理的信访事项听证会,分别对丰庄镇曹某生和陶店乡某新型建材有限责任公司信访事项开展听证。

会议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职业律师、镇村干部等为听证员,挂牌听证,列席人员按设定的席卡有序就座。为信访群众和信访相对方提供一个以面对面的平台,在公开透明的平台上充分沟通,推动重点信访事项的化解。

会上,在清点人数、核实身份,宣读规定后,听证会正式开始。涉事信访人与责任单位围绕争议焦点进行了充分的陈述、举证、质证和辩论,听证员人员有序行使询问、评议等权利的方式,共同为听证机关、涉事信访人厘清事实和分清责任,增强纠纷处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两场听证会先后历时近3个小时,双方当事人在最后都做了最终陈述,接着听证员移会进行投票表决。最终表决结果均认为信访事项承办单位的结论清楚,证据充分,法律法规适用准确,办理程序规范。信访人在得知听证结果后,表示服从听证结果。

通过召开信访听证会,充分保障信访人的发言权,拉近了群众与政府的距离,规范了信访行为,将信访事项的办理置于大庭广众之下,以点带面、以舆引导,不仅提升了疑难信访案件的办理效率,也潜移默化的规范了信访行为,提升了该县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寿县信访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