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六重”“三度”化解信访纠纷

发布日期:2023-04-06 09:11 来源: 安徽省政府信访局 编辑:信访局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坚持健全机制、分类研判,充分引导,借力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环保站力量紧紧扭住信访工作“牛鼻子”,督促整改,协调处置,推进生态环境领域信访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重时效、重原因,确保信访查处有“速度”。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信访制度,严格实行领导包案制度,设置生态环境信访“12369”办公室。实施乡镇环保站联系人制度,坚持畅通群众投诉渠道,不断提升信访查处效率。做到接“诉”即办,第一时间与举报人沟通,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以监测数据为依据查明污染事实,分析信访产生原因。做到“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第一时间反馈,做到受理调处不过夜。2022年,领导下访178次,接待群众来访6人(次),受理并办结事项6件。

重处理、重整改,确保信访整改有“力度”。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全体执法人员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环保课堂”和专题培训班学习,以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为契机,搭建常态化业务学习、沟通、研讨平台,先后开展案件交叉审理10余次,为提高信访案件处理质量、积蓄环境执法智慧力量,对发现的环境违法行为严惩不贷。2022年,以信访问题为线索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4起。高度重视整改,要求对存在的问题严肃整改,督查指导责任人制定整改计划并落实整改要求,全面彻底解决污染问题。2022年,办理解决群众和企业一般件问题32件,办理重点案件29件,整顿“散乱污”企业14家。

重回访、重效果,确保信访帮扶有“温度”。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围绕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及时回应群众在环境污染信访方面的问题。同时,积极主动深入一线,精准了解和分析企事业单位及个体在环境治理方面存在的短板,及时“零距离”给予贴心帮扶指导,用心用情用力“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信访总量连年实现下降。

2022年,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共受理“12369”平台转办82件、市长热线平台转办249 件,均全部办结;县绩效评价中心转办“办实事、优环境”32件,已全部办结;及时梳理信访台账,对35件重点环境信访事项开展“回头看”,运用执法监管“组合拳”,实现群众反映问题“清仓见底不反弹”,让群众感受到环境权益被充分维护而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来源:中国环境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