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县凉亭镇:信访工作无小事 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布日期:2017-08-20 21:46 来源: 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编辑:xfj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切实做好凉亭镇的信访工作,强化问责,推动信访责任“落地”。凉亭镇再次发力,总结经验,创新方法,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着力打造“门好进、人好找、事好办”的倾听诉求化解矛盾“绿色通道”,赢得了群众信任,真正打造了“信任之访”。

把细微的功夫做足

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天下事必作于细。凉亭信访采用柔性的工作方式,为信访人倒上一杯水,递上一把椅子,送上一张纸巾,把细微的功夫做足。基层来访人多数为上了岁数的爷爷奶奶,听力和视力都已衰退,对信访工作的流程不清楚,对涉及的法律法规也不够了解,信访工作人员更耐心解释,尽量使信访人的情绪平稳下来。来访群众大多“拖家带口”,带着几个好动的孩子,在反映问题过程中,好动的孩子成了信访的干扰仪,而信访人员尽心安抚孩子,当好服务员和临时保姆,保障反映问题过程流畅。

把时间花在接访上

“我生活困难,家里水管破裂,浪费了很多水,我拿什么交水费呀”

“领导,别人施工影响了我们组农田的水渠走向,请政府要尽快处理,帮我们恢复原貌”

每周二是该镇人大副主席宋继武接访值班,他总是早来晚走,忙碌地接待来访群众,详尽地记录群众诉求。有群众打趣道:“这信访中心已经成了您的第二个办公室”。

为了提高信访工作效率,拉近干群关系,更好服务群众,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该镇严格落实领导坐班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到信访中心坐班签到、签退,实行党政负责人巡查制,确保值班人员按时到岗,无脱岗、漏岗现象发生。同时要求节假日保证至少有一名信访工作人员值班,随时接待来访群众,及时处置突发问题。

带着问题去下访

利用信访分流单,将来访问题送到驻村干部和分管领导手中。干部以实地走访的形式,深入群众当中,核实问题真伪,对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开展调查,并将情况及时反馈给信访中心,为解决问题出谋划策。

夏家村的几位村民来信访中心反映,邻村的道路施工导致该村的农田水渠堵塞,严重影响耕种。值班接访干部得知情况后,趁着中午休息时间,顶着烈日,进村入户,联合村干现场调处,第一时间化解了纠纷。(来源:省信访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