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潜山县出台涉贫信访事项处理办法

发布日期:2017-05-18 14:57 来源: 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编辑:xfj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安徽省潜山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阶段,潜山县委县政府主动应对、积极作为,为争打赢这场战役,实现同步小康。

针对近年来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呈现出的易发多发态势,该县高度重视,认真研究。为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为涉贫信访事项的高效规范办理开辟快捷通道,真正打通信访部门服务群众、助力扶贫的“最后一公里”,近日该县出台了《潜山县涉贫信访事项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办法》明确了涉贫信访事项处理工作原则和目标,建立了5项机制:

一是矛盾纠纷排查机制。对涉贫信访事项实行分类登记、定期会商并及时形成专项分析报告,进行通报、预警和交办。

二是县级层面会商调处机制。对责任单位自身一时难以解决的涉贫信访事项,由牵头单位召集;对重大疑难事项由县级联席会议会商调处。联席会议原则上一月召开一次,特殊情况随时召开。

三是信息报告机制。发生重大涉贫信访事项,相关单位要第一时间报告县政法委、信访局和扶贫办,不得迟报、瞒报或漏报。

四是应急处置机制。对涉贫信访事项引起的集体访、越级访等情形,明确相关责任和工作要求,确保信访秩序良好。

五是快速受理办理机制。明确规定涉贫信访事项应当日受理,简单事项须10日内办结;一般事项须30日办结;疑难复杂事项经单位主要领导批准最多不得超过60日办结。所有涉贫信访事项须在办结后15日内进行回访,力争群众100%满意。

同时,《办法》还对涉贫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工作纪律和问责情形作了明确规定。该《办法》的出台,将为全县在快规范受理办理涉贫信访事项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极大地提升信访部门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保驾护航的工作效率。(来源:安徽省信访局官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