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马甲飘进信访局--宁国市引入志愿者参与信访工作改革创新

发布日期:2017-02-17 15:21 来源: 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编辑:xfj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宁国市探索建立志愿者参与信访活动,通过志愿者参与信访接待、领导接访、网上信访代理等志愿服务工作,帮助群众解决大量信访难题,取得了一举多得的良好效果。在宁国市信访接待大厅,一件件靓丽的“红马甲”十分耀眼,这就是宁国市知名义工组织“真诚公益”参与信访工作改革创新的缩影。

一是注重沟通,充分引导成“群众工作热心人”。在社会转型过程中,不同社会群体之间差异拉大,利益诉求日益多样,基层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社会管理日益繁杂,单一的政府主导管理难以奏效,而信访群众走从事信访活动时往往存有过激情绪,传统的“两代表一委员”由于其“官方”色彩过浓又很难取得群众信任,而志愿者的身份比较超脱,他们的意见容易被当事人接受。宁国市“真诚公益”志愿者组织在宁国从事志愿活动多年,成员众多,在民间享有较好的口碑,也希望进入“信访”、了解“信访”以帮助更多的人,正因为这样,宁国市信访局和宁国市“真诚公益”一拍即合,开始合作。市信访局月初主动将当月领导接访安排提供给志愿者组织,尊重其提供的志愿者名单并尽可能提供服务方便。“真诚公益”则在每个领导接访日安排4名志愿者参与到接待活动中来。

二是注重帮学,定期充电成“信访政策内行人”。志愿者的威望来自于他们的独特身份,不领报酬、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身份决定了他们能以平等公允的姿态赢得大家的信任,倾诉沟通就自然顺利得多。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各位志愿者的专业特长,促使信访化解工作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市信访局结合《信访条例》宣传编印《信访须知》等宣传手册赠送给志愿者并开展学习、座谈等活动,方便信访志愿者和广大信访干部加强业务交流和学习。

三是注重互动,不断扩面成“政策宣传生力军”。志愿者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其家庭背景也涵盖各阶层。由于其工作全靠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因而有很强的示范作用。今年开始的“网上信访”由于信访群众普遍年龄较大,新技术应用动手能力较差而不愿采用,面对这种情况宁国市一方面加大宣传另一方面引导志愿者做“网上信访”代理员。有效地促进了信访工作的开展。

“志愿者进信访”活动开展以来,志愿者参与接待信访群众110批,帮助群众网上投诉230多条,大批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志愿者组织实现了信访工作者和广大群众之间的有效沟通,这也是信访工作中依靠群众、发挥党的群众路线优势、创新基层社会管理工作的一个有益探索。宁国市信访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