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2-01-11 10:47 来源: 拂晓新闻网 编辑:信访局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1月10日上午,宿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政务中心礼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步入会场,依法履行神圣职责,共谋宿州发展大计。

大会会场简洁明朗,气氛庄重热烈。巨大的国徽镶嵌在主席台帷幕中央,在10面鲜艳红旗的簇拥下,庄严而神圣。主席台对面眺台上悬挂的巨幅标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守初心,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而奋斗!”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456名,实到436名,符合法定人数。

市委书记、大会执行主席杨军主持开幕式。

上午8时30分许,杨军郑重宣布:宿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雄壮的旋律响彻全场。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杨军、王启荣、赵琳、许广斌、杨宏星、李红、任东、张黎、张立新、刘天卓、时志远、李励、李晓宁、刘博夫、怀颖、孟丽华,其他执行主席,主席团其他成员,代表中的市厅级领导,列席人员中在职的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在主席台就座。省委换届指导组到会指导。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王启荣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1年和过去四年工作回顾;二、未来五年战略规划;三、开局之年工作安排;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启荣在报告中说,2021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苦干实干创新干,争先争优争一流,较好地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初步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9.2%;经济发展呈现稳中有升、稳中向好态势,各类风险总体可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年来,我们聚力蓄势赋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聚力等高对接,一体化发展渐入佳境;聚力提标扩面,城乡融合步伐加快;聚力综合防治,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聚力创新求变,改革开放释能发力;聚力民生福祉,社会事业欣欣向荣。在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我们始终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政府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

王启荣指出,本届政府任期以来,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夯基固本、蓄势谋远,推出了一系列基础性、创新性、战略性举措,办成了一系列关乎全局的大事、着眼长远的要事、惠企利民的实事、彰显担当的难事,两个五年规划顺利衔接,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现代化新宿州建设迈向高质量奋进的历史阶段。这四年,我们坚持创新驱动、工业立市,综合实力显著跃升;坚持尽锐出战、精准脱贫,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绿色发展、源头治理,生态系统全面优化;坚持要素互补、建创并举,城乡关系更加协调;坚持改革挖潜、开放赋能,外向经济蓬勃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群众获得感空前增强。数年积势聚力,几度春华秋实,今天的宿州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蝶变,正以坚定自信的铿锵步伐,踏上新的征程、迈向新的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历届政府承上启下、接续奋斗的结果,更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顽强拼搏的结果。

王启荣强调,未来五年,是宿州乘势而上的关键时期。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抓住用好新的重大机遇,积极应对新的困难挑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全力以赴把现代化新宿州的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必须准确把握宿州发展历史方位。回顾奋斗足迹,发展步伐坚定坚实;综观时代大势,发展制约趋多趋紧;瞻望赶考征程,发展图景渐行渐明。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必须认真遵循宿州发展指导思想。全市未来五年发展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四化同步”,打造“一城两区三基地”,奋力冲刺全国百强市,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努力在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中夺取新的胜利。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必须科学锚定未来五年奋斗目标。要围绕经济更强,建设多链融合的创新宿州;围绕城乡更美,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宿州;围绕底色更绿,建设山清水秀的生态宿州;围绕活力更足,建设要素融通的开放宿州;围绕百姓更富,建设有得有感的幸福宿州;围绕治理更优,建设善治善为的和谐宿州。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必须紧紧抓住未来五年战略重点。要坚定不移打造皖苏鲁豫交汇区域新兴中心城市,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坚定不移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坚定不移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数字经济基地,坚定不移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现代物流基地,坚定不移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坚定不移在奔向共同富裕中冲刺全国百强市,坚定不移在健全社会治理体系中建设现代化新宿州。

王启荣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我们要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克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主动作为、勇毅进取,力争新年开门红、全年稳增长。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抓产业、强支撑,培育经济发展动能;抓创新、促一体,激发改革开放活力;抓规划、扩能级,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抓防治、优生态,着力擦亮发展底色;抓三农、重衔接,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抓稳定、兴事业,继续增进民生福祉。

王启荣指出,新一届政府要积极顺应新时代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入推进职能转变,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忠诚施政,始终在法治轨道上依法行政,始终在担当务实中高效理政,始终在遵规守纪中廉洁从政,努力在新任期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为全市人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王启荣在报告中最后说,使命呼唤担当,实干成就梦想。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坚强领导下,坚守初心、勤政为民,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只争朝夕、砥砺深耕,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宿州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关于宿州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表决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书面审查了宿州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宿州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市政府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

中共宿州市第六届委员会委员、候补委员,市人大、市政协不再提名的副主任、副主席,在职的其他市厅级领导干部,市纪委监委领导成员,担任过市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干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副秘书长,市人大秘书长,市人大、市政协内设机构、各工作委员会、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市委、市政府部门及人民团体负责人,正处级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中央、省直驻宿单位和驻宿部队、新闻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区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在宿全国十三届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以现场或视频会议形式列席会议。(记者 谢文东 马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