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六个专班促信访工作新成效

发布日期:2019-05-27 14:56 来源: 宿州市信访局 编辑:信访局站点管理员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亳州市信访工作始终以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研究信访工作出现的新问题,积极探索化解信访问题的新途径,建立六个专班,破解信访难题,维护群众权益。

一是建立专项接访专班

重点围绕新时代群众来访新形势,研究接谈方式、方法和技巧,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从不同侧入点接谈,站稳群众立场,叩开群众心扉,稳定群众情绪,化解群众矛盾。今年以来,已专项接谈来访群众173次,涉及群众2000余人。

二是建立案件办理专班

针对群众反映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分门别类进行研究,严格把握政策界限,探索多元化解机制,采取听证、评议等多种方式,扩大群众参与率,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提高案件办理实效。今年以来,已专题研究疑难复杂事项18次,化解疑难信访问题28起,涉及重点领域3个,重点人员527人。

三是建立人员信息专班

为详细了解重点信访人员的情况,亳州市建立信访人员信息库,及时掌握重点人员的诉求和规律,实现信息共享,跟踪服务。今年以来,已通过信访人员信息库大数据分析,主动服务信访群众2876人。

四是建立督查督办专班

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督实导,有效保证信访事项的督查督办效率和质量,促进上级交办件和领导批示件的落实。今年以来,已成立专项督查专班17个,开展专项督查183次,特别是重点敏感节点,实现全方位督查。

五是建立工作考核专班

充分行使信访工作“三项建议”权,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适应当前新形势,完善考核管理办法。采取每月一考评,每季一评比,每年一表彰,有效激发了争先创优氛围,提高了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已发月考核通报4期,专项考核12期,并对2018年度全市信访工作15个先进单位、58名先进个人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进行表扬。

六是建立机制创新专班

在认真研究总结全市信访工作成效的同时,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努力破解新形势信访难题。今年以来,建立完善的挂职信访干部制度,信访目标管理考核制度,“三无”联创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等。以制度创新,推进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亳州市信访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