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在全国驻村帮扶工作座谈会作经验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2018-05-08 15:28 来源: 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编辑:xfj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5月4日至5日,国务院扶贫办在湖北省孝感市召开全国驻村帮扶工作座谈会,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代表约80多人参加座谈会。宿州市副市长韩维礼在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得到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引起会议代表广泛关注。

会议提出,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使命担当与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未来3年中进一步发挥驻村帮扶作用,坚决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各地要全面落实《指导意见》精神,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加强驻村工作力量。要切实加强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提高驻村帮扶工作水平。重点在派、帮、管、服四个方面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坚持选优派强,加强力量整合,聚焦深度贫困,加大派的力度;咬定总攻目标,落细攻击点位,强化脱贫实效,增强帮的效果;压实管理责任,开展明察暗访,完善信息系统,强化管的措施;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关心爱护,加强典型宣传,提高服的水平。发挥典型示范推动作用,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驻村帮扶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好地发挥驻村帮扶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贯高度重视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是做好干部驻村帮扶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要在实际工作中,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教育引导驻村干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满腔热情地开展好帮扶工作。要进一步增强攻坚意识,把最优秀的干部派到条件恶劣、工作辛苦、生活艰苦的深度贫困地区,攻坚中之坚,啃下最难啃得硬骨头。要进一步强化激励措施,落实对驻村干部的各项关心保障措施,改善工作条件,解决生活困难,让他们在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尽头、生活上有盼头。

目前,全国在岗的第一书记19.5万名,派出以扶贫为主要任务的驻村工作队23万个、驻村干部77.5万人,驻村帮扶工作不断呈现新的积极进展,工作协调调度进一步加强;干部选派力度进一步加大;干部奖惩激励措施进一步到位;驻村工作保障进一步落实。广大驻村干部积极融入脱贫攻坚工作,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做出贡献,为各级党政机关提高治理能力奠定了基础,为党和政府树立了良好形象,为党的事业积累了宝贵财富。在肯定成绩同时,要对当前驻村帮扶工作存在的问题保持清醒认识,解决好选人不优、管理不严、作风不实、能力不足、保障不力五大问题。

宿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韩维礼作交流发言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选派帮扶干部作为精准脱贫、锻炼干部、建强基层的重要抓手,精心精准抓驻村选派,用心用情抓帮扶管理,推动了驻村帮扶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全市农村贫困人口从建档立卡之初的61.27万减至2017年底的16.1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1.8%降至2.89%,贫困村从359个减至115个。身残志坚贫困户李娟获评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进一步激发,形成了干部群众齐抓共管脱贫工作的浓厚氛围。

坚持“村为主”,持续把最优秀的干部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选派扶贫工作队是加强基层扶贫工作的有效组织举措,要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的要求,为建档立卡贫困村选派359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担任脱贫攻坚第一书记,为873个非贫困村选派了1746名驻村工作队员。

坚持“强末梢”,持续把最精干的本土力量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在贫困村、非贫困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全覆盖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做好自然村扶贫小组长配备管理工作的意见》,为全市9337个自然村全部配备1名扶贫小组长,打通了脱贫攻坚的“神经末梢”,实现了扶贫工作力量本土化、工作开展长效化。

坚持“严管理”,持续把最严实的作风融入到脱贫攻坚一线。以培训常态化、暗访经常化、纪实全程化对全市扶贫干部实现全覆盖精准识别管理、全景化管控帮扶进展、全天候监测预警调度,做到工作全程纪实、问题即时提醒,有效压实了选派干部工作责任。

坚持“重激励”,持续把最鲜明的导向传递到脱贫攻坚一线。建立扶贫干部专项档案,实行工作全程留痕、表现动态记录,作为干部奖惩使用的重要依据;强化工作生活保障,消除驻村帮扶干部的后顾之忧;在干部选拔使用上,注重向参与扶贫的干部倾斜,对选派帮扶干部及时提拔重用。2014年10月以来,全市先后有114名选派干部在扶贫一线被提拔重用,81名选派干部挂任乡镇领导班子职务,757名自然村扶贫小组长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1116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418名作为今年村“两委”换届人选。

下一步,我市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进一步压实帮扶工作,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精准脱贫年度战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宿州市扶贫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