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南谯区:在领导干部接访中强化责任意识

发布日期:2017-12-30 12:57 来源: 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编辑:xfj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体现,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强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方式。滁州市南谯区领导干部通过开展领导接访活动,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意识,加强了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切实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为群众真诚服务上来,及时解决了一批群众诉求,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2017年,该区16名区级领导共开展接待群众来访活动285次接待群众来访432批645人次,其中集体访66批320人次,结案和息诉率为95%。妥善处理民生诉求91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82个。有效解决了一批拆迁安置、欠薪欠费、土地纠纷、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满意率为92.7%。

一是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区委、区政府通过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活动,固树立稳定是第一责任的思想,采取提前约访、随机接访、重点处访、带案下访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接访质量、注重解决实效,力争接访一件办结一件。二是创新思路,突破瓶颈。在创新接访方式、提高接访能力上下功夫,灵活采取定期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和跟踪回访等多种方式,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社会救助以及思想疏导等手段,把接访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疏导群众情绪、解决信访难题的过程,变成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过程。三是确保长效,健全机制。坚持开展以“书记区长定期接访、区级领导带案下访、部门领导处理信访问题和街道(社区)领导包片走访”为主要内容的“四访”活动,实现由被动等访到主动下访、由信访上行到基层化解的转变。(滁州市南谯区信访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