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着力构建定分止争新平台

发布日期:2017-01-18 17:20 来源: 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编辑:xfj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安徽省信访局   2016/12/30 11:48:19 

泾县系皖南山区大县,自然资源丰富,村组以姓聚居者众,历来矛盾纠纷较多。近年来,泾县将“两个中心”(即群众来访联合接待服务中心、社会矛盾纠纷受理调处中心)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着力打造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联调联处的综合平台,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夯实工作基础,规范运作流程。坚持把打基础、促规范作为“两个中心”运作的第一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抓实。一是坚持一个原则,落实工作责任。依托联合接访中心建成矛调中心,在中心受理信访矛盾后,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行交办办理,具体调处工作仍以各乡镇、各部门为主,切实做到尊重基层、体现主体责任。二是搭建两个平台,方便群众诉求。对信访矛盾的集中受理主要是面对面受理和网络受理,为此该县一方面加强中心人员力量配备,一方面开通“网上信访”“12345”热线等受理平台,做到网上网下同步受理,方便群众诉求表达。三是完善三项机制,力促运转规范。“三项机制”指限时交办办结机制、中心协调督办机制和法律服务介入机制,中心受理的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一律按《信访条例》规定的受理交办程序即时分流交办、限期报结,对于逾期未办结的,由中心到责任单位进行协调督办,对于涉及法律问题的,由司法局安排法律服务工作者及时介入,确保各类信访矛盾规范办理、高效办结。

二、拓展工作思路,创新服务方式。在化解信访矛盾时,坚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推动问题解决,让人民群众满意。一是落实领导“四访”破题。落实县乡党政领导开门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上门走访制度,对于中心受理的特别大的矛盾纠纷,提请县领导通过接访予以调度。2015年以来,县领导共接待群众324批723人次,推动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近300件。二是推行代理制度破题。在县乡村三级配备175名信访代理员,把调处化解工作的“窗口”设在群众身边,做到“群众张嘴、代理员跑腿”。代理制度推行以来,共有67个问题由代理员进行代理,结案率为100%。三是强化行政资源破题。中心对于梳理出来的重大的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通过召开听证会、县长专题办公会、专家论证会等形式予以解决。近两年来,相继解决了矿山开采、水面承包等领域重大矛盾纠纷及历史遗留问题11件。

三、强化工作效用,增强社会认同。泾县不仅重视信访矛盾化解的过程和结果,而且更加突出事前和事后管理,将工作触角向两头延伸、向精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获得较高的社会认同。一是突出前置程序,在信息研判和风险评估上下功夫。每月定期召开信访隐患和矛盾纠纷联排联调工作例会,由中心通报受理事项的化解情况,全面掌握各乡镇、各部门未化解的隐患,做到早知晓、早谋划、早准备。在重大项目决策、重点工程实施前,发挥中心这个“调处枢纽”信息灵通的作用,防止“拍脑袋决策”。加强重大事项的风险评估,2015年以来共对29件重大决策和重点项目进行评估,作出暂缓实施决定2件、不予实施2件,有效防范了新的矛盾发生。二是突出善后处理,在协议兑现和当事人回归社会上下功夫。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对于达成协议的及时要求兑现协议约定,两年来共督促履约31件,有效维护了调解权威;而对于身陷困难的纠纷当事人,则通过经济救助、回访帮扶等方式,帮助走出困境。三是突出专业调解,在调处行业化和精细化上下功夫。泾县在中心下设劳动争议、医患纠纷、道交事故、诉前调解等4个专业性调解组织,自成立以来,累计为农民工解决被拖欠工资1600万元,受理并调处急难医患纠纷36件,及时处理道交事故1900余起,诉前调解案件3500件,妥善处理了一批群体性事件,有效防范了矛盾上行。(泾县信访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