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用对挂职干部 促进信访工作发展

发布日期:2016-12-26 17:58 来源: 中共宿州市委宿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编辑:xfj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安徽省信访局   2016/12/9 17:17:17 

 

近年来,瑶海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瑶海区挂职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加大选派干部到信访岗位培养锻炼力度,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自2007年以来到区信访局挂职共15批29人,均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35岁以下占56%,科级干部占44.2%。挂职人员接待群众来访26698人次,经办信访事项196件,撰写调研报告、心得体会31篇,提出工作建议15条。通过挂职锻炼,推动了“事要解决”,提升了挂职干部的能力,强化了素质。

一是选派专人挂职。在未建立挂职锻炼制度之前,在实际工作中,挂职的人员少,覆盖范围小,且不是重点部门的重点培养对象,影响了挂职锻炼效果。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区委组织部每年定期将重要部门、重要岗位的重点培养对象输送到区信访局进行挂职锻炼。区委组织部根据干部培养锻炼的需要和区信访局对全区信访形势的研判情况,采取抽“强人”、 “强”抽人的办法,每年定期抽调3-4名人员到区信访局挂职锻炼。自2007年以来,先后安排了区委办、区人大办、区妇联等区直部门以及来自街道基层工作人员共29人到区信访局挂职锻炼。

二是工作任务量化。区信访局将挂职人员一律安排在接待群众来访、督查督办以及驻京、省、市等一线岗位。制定相关制度,对挂职干部的工作任务、程序,接访流程等都进行了规范和量化。明确要求挂职干部在挂职期间至少完成1篇心得体会。同时做到每周工作有计划,每月工作有总结,定期参加工作例会,向领导汇报工作情况和收获体会,交流经验。

三是科学管理到位。加强对挂职干部的管理。一是强培训。每批新任挂职干部一到位,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亲自动员提要求,区信访局局长亲自培训安排工作。同时,为了使挂职干部尽快进入角色,区信访局向他们发放《安徽省信访条例》等手册,供挂职干部学习,便于熟悉信访工作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二是重宣传。为方便区委区政府领导掌握情况,调动挂职干部工作积极性,采取瑶海访情、信访信息等方式对挂职干部工作情况予以反映。同时把好的工作总结和做法报送省市信访部门。三是严考核。挂职干部期满时,由区信访局局长对每个人的工作情况进行讲评,同时根据其督查督办和接访以及考勤情况,结合个人总结,会同区委组织部作出考核鉴定。对每个人的总结和鉴定,由区委组织部纳入个人档案,作为新任职人员使用期间的考核内容之一,作为后备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实践证明,选派干部到信访岗位挂职锻炼,有利于干部的培养和成长,有利于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有利于提高干部应对复杂局面、化解社会矛盾、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能力。挂职干部挂职锻炼后普遍反映:一是进一步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在挂职过程中,见得多的是民间疾苦,想得多的是群众困难,学到了经验,增长了才干,精神境界得到了升华,党性修养得到了提高。现任明光路街道副主任的肖华同志在心得体会中写到:“要做一个有心人,用心了解民意;要做一个心重的人,把群众的事情看的比泰山还重;要做一个心诚的人,诚心诚意帮群众解决困难。”二是进一步提高了处理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通过挂职锻炼,了解到新时期信访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了各类重大、紧急信访事项的处理能力。挂职干部在挂职期间充分发挥各自的社会资源和职能部门优势,化解了一批涉及企业改制、社会保障、土地征收、拆迁安置等方面的信访疑难问题。现任三里街街道综治办主任的王先卓同志,在区信访局挂职期间,积极协助局领导完成“积案化解”、“两清”工作,圆满解决了朱启树、贺红艳等14件信访积案。三是进一步认识到信访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基础性工作的重要意义。挂职干部在挂职期间,看到了信访问题的复杂性,看到了信访工作的难,看到了信访干部的苦,深刻认识了信访工作的重要意义,改变了以往认为“信访工作是老一套,劝一劝哄一哄就过去了”的误解。我区挂职干部的工作也得到了上级有关部门的认可,现任红光街道副主任的刘庆春同志,由于工作突出被区信访局推荐至市信访局值班,在母亲患病住院的情况下,不仅连续到第二接待室驻点办公3个月,期间还充分发挥其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特长,对涉法涉诉来访群众接待不厌其烦,解释、引导到位,被市联席办通报表扬。

 

关闭